左鎮區野田間月桃材料普遍,但得經過選枝、疏葉、曝曬、擦拭、刨光、捲材、分類等程序,並將割下的月桃梗捲成一圈圈固定曬乾,剝材料工作多由黃豔雪負責。月桃編與其他竹編、藤編織差別在於,竹編、藤編會刺人,月桃葉梗則較平順光滑。月桃葉帶有淡雅清香,除了在食物中製成月桃粽子、月桃高和月桃但之外,適合便月桃筆筒、底墊乃至飾品之類小物,輕盈耐用,但最怕雨季潮濕,故作品維護上僅可擦拭。該工作室還試圖在傳統上創新,除了包入整顆紅蔥頭的「古早粽」,另嘗試月桃粽加上木瓜、南瓜及地瓜絲的「三瓜粽」。月桃健有機會,成為左鎮破布子外的另一特色產業。

左鎮月桃工作室,位於左鎮長老教會斜對面,負責人卓玉支邑,民國98年12月19日創設,由郭茂松負責公關。






左鎮月桃工作室

聯絡人:卓老師

電話:06-5731579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中正里14之1號





 

 

破布子是臺灣的地方特產之一,是採取破布子的成熟果實製成的小菜,破布子作法有兩種,一為塊狀,一為粒狀:將破布子果實洗淨、去蒂,在鍋中煮熟,撈起瀝乾,加入醬油、冰糖、薑蒜等佐料攪拌,壓縮成塊狀;粒狀之作法相同,煮好瀝乾後加入佐料後,不要壓縮,以保持顆粒狀。製成的破布子,可直接佐飯吃,也可以蒸煮、蒸肉、煎蛋,都別有風味。 破布子性味苦、微澀,《本草綱目》記載,破布子有治療子宮炎、久年傷、胃出血的功效;民間一般認為破布子能健胃、開脾,以它的果實醃製為食品,作為佐飯的小菜。

破布子為紫草科,破布子屬,俗稱「樹子仔」。每年6-7月間果實成熟呈黃橙色,即可採收。臺灣最大產區為臺南縣左鎮、玉井、龍崎等鄉鎮。左鎮鄉每年6月舉辦「白堊節」時都以破布子做為招牌菜,鄉農會研發破布子丸、破布子漬、破布子茶,以及破布子食譜,破布子因此以左鎮而聞名。




台南市左鎮區農會

電話:06-5731046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中正里98之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