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噶居寺位於台南市左鎮區(前台南縣左鎮鄉)左鎮村,是台灣藏傳佛教噶瑪噶居傳承最大的道場,各殿院融合漢藏建築之美,在西元1986年由台籍活佛第三世洛本天津仁波切開山;噶瑪噶居寺佔地十分廣大,種滿了桂樹因此到了貴花綻放的時節香味撲鼻,令人陶醉,有一個詩碑上頭雕刻著古人讚詠桂花的詩篇,綠草間也有塑像,讓人備感溫馨。

山門為牌坊式建築並以三層平台結構代表佛教三乘法門,頂端是象徵法輪常轉、普傳十方的金色法輪雙鹿;山門平台邊緣以赭紅色為底,鑲飾白色圓點,是藏傳佛教寺院特有的紋飾,代表密續奧義的『智慧明點』;三層平台之間嵌有兩面橫幅石坊-外題『寶塔山』、『噶瑪噶居寺』,內題『慧日東舉耀三千』,具有深遠的佛教意義。





噶瑪噶居寺

電話:06-573-2103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左鎮里91之2號





 

 

北極殿供奉開基神像:玄天上帝,天上聖母兩尊。於廖姓先人忠於明室,追隨鄭成功於明永曆二十五年渡海來臺時將祖傳金身帶來入居現址,開墾荒野之庇護神,惜因當時雖無文獻稽古,但據其廖姓後裔傳說,以及眾爐下向上帝公提議進香謁祖時降乩諭示本座以金身渡臺歷史悠久,豈有向後到廟宇謁祖之理,如欲進香謁祖則應往湖北省均縣武當朝聖,由此足資證實渡海來臺已有三百餘年,祇是以前每年農曆三月初三設公壇膜拜外餘均處在爐主家堂,缺乏宣揚有為人知。

北極殿創建緣起出自盲人指點的奇蹟與神威顯赫,遠近馳名,蒙恩受惠者不枚其數,經眾倡議備香案虔禱于玉皇大帝、三官大帝聖意連得三聖茭,敕賜左鎮北極殿擇定今址於民國六十三年農曆九月初六子時破土鳩工興建,為期十二年耗資新台幣壹仟餘萬,,北極殿有此廟貌巍峨宏麗之宗教信仰中心,皆賴社會大眾善男信女鼎力捐助其功德無量矣。


北極殿

電話:06 -5731333

地址:臺南市左鎮區中正里171號之3





 

 

阿立祖為台灣平埔族原住民西拉雅族的祖靈信仰。阿立祖的信仰原本不立塑像、神位,主要以祭祀壺甕等物(如:瓶、矸、罐、缸、甕等)為祖靈崇祀象徵之所託,謂之「拜壺」。壺甕沒有規格或數量的限制,只要一破損再經祭拜阿立祖同意後即可置換之。壺甕等容器內裝水稱為「向水」借之反射出祖先靈魂的力量,更以之代表祖靈洗淨休憩之所。而壺甕底下一般鋪上香蕉葉墊底,並將壺甕置於地上、或桌案上以示阿立祖法身幻化於世。後期,有些平埔族受到閩南文化影響,也以神位、符咒、香火等奉阿立祖。


口社寮阿立祖壇

電話:06-5731336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中正里164號

交通資訊:台20乙省道,進入左鎮市區(向右往南化),600公尺處駐車,

右手邊的路口有「口社寮老檨仔樹」招牌,順著產業道路徒步前進,約

300~400公尺就到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