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當今提到咖啡,喝咖啡已經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了,大家覺得喝咖啡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 除了品嚐物質以外的愉悅,也變成一種時尚的流行。這樣的流行讓喝咖啡,變成了時髦的事。 然而,當你在悠閒之餘沖泡一杯,看那藍藍的天與柔和的陽光,享受咖啡散發出的香味
,品嘗咖啡的香醇美味,將城市與壓力拋之在腦後,讓你的心情漸漸平靜甚至有一些感動。



story提到「月世界」白堊土惡地形,總是讓人聯想到月球光禿禿表面,山脈表面還有許多的裂痕,更像極了旱災缺乏水分的土壤,然而你相信在這種大部分被「白堊土」給覆蓋的台南市左鎮區,幾乎種不出農作物的地質與地形,種出來的咖啡豆卻格外的好喝。




左鎮區光和村余慶源里長看上了咖啡這種高經濟價值的咖啡,全心全意的發展推廣全是因為受到成大退休教授蘇寶山曾的鼓勵他說「左鎮的海拔雖然較低僅百餘公尺,但氣候日照條件等緯度與台南東山區差不多,可以嘗試種植咖啡」。其實白堊土的土質獨特,使得咖啡生長的情況更為良好而且品質及咖啡香味一點都不輸給外國的品種。





 

story

2012年開始滿腹熱情發產當地咖啡產業的里長,還報名上課參加4個月的課程學習從咖啡種植、管理、採收到咖啡豆的處裡,也曾到雲林縣古坑觀摩學習,左鎮這裡其實很早就有農民在栽種咖啡,但是大部分農民採收後的咖啡豆沒有機器可以處理咖啡豆,而且也沒有管道可以販賣沒有處理過的咖啡豆,所以大多的農民採收後經常浪費掉。後來里長自己還花錢購買機器,除了自己栽種之外還向農民收購咖啡豆,在咖啡採收後的曝曬、烘焙的過程都堅持自己細心製作,在里長這樣的努力的帶動下附近的農民也都開始持續的栽種白堊咖啡。




story每一個農民種咖啡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無論是風災、蟲害還是氣候品管控制,更何況是沒種過咖啡的里長,但是里長並沒有這樣就放棄被擊倒,颱風把咖啡樹吹倒了,就用鐵管把咖啡樹撐住,鐵管就像里長對咖啡的毅力一樣支撐著咖啡樹讓他繼續走下去,用心用愛去照顧每一棵咖啡樹,用他的堅持度過每一次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