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左鎮區菜寮溪流域,地層組成特殊,每逢豪雨的沖刷,河床上即散佈大量古生物化石。早在西元1931年(民國20年),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教授早坂一郎博士,就在三重溪部落的灣潭地方,採到幾塊鹿角、骨頭之類的東西,首次認出是脊椎動物的化石,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發現菜寮溪化石的學者。首次在菜寮溪發現化石以來,迄今已70多年的歷史。

民國63年,左鎮區光榮國小師生及一些業餘化石收藏研究者,將歷年來所蒐集的千餘件化石公開展示,引起各界重視。經前省主席林洋港先生,前楊寶發縣長及地方有識之士重視下,於民國70年6月完成本館興建與正式啟用。台南文化局自民國76年接管化石以來,即加強本館的管理營運,改善部份格局,以提升展示效果,並提出擴建規劃計畫,以發揮學術研究與觀光雙重功能。




 

菜寮化石館

電話:06-5731174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之10號





 

 


左鎮農會農特產直銷中心位於,菜寮化石館入口對面,除了停車方便,店裡販售本會出產之加工品,也有其他地區特色的產品供客戶選擇,是出外遊玩選購伴手禮的好地方。


台南市左鎮區農會

電話:06-5731046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中正里98之1號





 

 


該碑文位於台20線旁,新左鎮加油站外側,由左鎮農會所建新地標,落款時間民國88年9月,落款人簡建中、鄭榮順、莊轉心,由林憲德設計、鐘邦迪雕塑。

 

地址:

台南市左鎮區中正里農特產中心旁





 

 


左鎮之美,美在草山月世界,看月世界地形,不用到高雄田寮燕巢穴,其實左鎮草山月世界更廣闊更美麗,更值得去探訪。草山月世界為典型的白堊土地形,地質是砂兒和頁兒構成的青灰,乾燥時硬似石塊,遇雨時鬆軟成泥,經雨水沖刷溪田切割,造成半面山深谷曲流和斷兒的特地形,在這種惡地上,除非生命力最強的草木,否則難以生長,因此在此地放眼上千公傾,所見的竹子是刺竹雜草,其餘盡是光禿一片,成為最典型的月世界地形。而人們也難以在這種上討生活,地廣人稀在此地最為明顯。



 

草山月世界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草山里

交通資訊:國道3號接國道8號新化下->左轉接台20省道中山路直行->右

轉接台20乙線省道直行->右轉南168線直行->標示左轉南171直行->草山

月世界。





 

 

從馬頭觀景點往前一小段路,就可以到達另一處景點【要月橋】,這座草山吊橋建於民國六十二年,原名李德興吊橋,以附近吊橋住戶李德興取名,成為草山地區唯一的吊橋,也是當地住戶對外出入必經之路。後因年久失修致不堪使用,公所遂於民國八十六年在吊橋上游建造一座水泥橋以取而代之。及至民國八十九年台南市政府為發展草山月世界觀光旅遊,於執行創造城鄉新風貌時,將舊橋拆除重建為寬1.6公尺,長105公尺的觀光吊橋,並於民國九十年四月竣工,使草山月世界新添一勝景。

早期樣式古樸的李德興吊橋吊橋橫跨荒山野溪,橋下溪流與月世界地形所形成的峽谷景色,甚為優美,可沿著吊橋漫步一圈,在對岸感受草山地區聚落的生活。至今雖然已經殘破,但見證當地早年開發史。而如今附近興建一座水泥橋,古今橋樑對照,令人撫今追昔,尤其清晨黃昏之際,更令人感懷良深。



 

要月吊橋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草山里

交通資訊:國道1號->接國道8號至新化交流道下->接台20線(往左鎮方

向)->右轉台20乙線->沿指標轉接南168鄉道->南171鄉道行駛約2.1公

里,即可到達馬頭觀景點(再往前行350公尺要月橋)





 

 

草山稜線呈南北向縱走,正好分隔了左鎮和南化以及高雄內門的交界,尤其草山三角點為三區分界點,立足此處眺望三鄉有人開玩笑說,在此灑一尿,就會淹到三區。由於當地居高臨下,成就了居高臨下的好風景。

尤其放眼西邊的草山月世界,呈現山壁光禿的特殊景緻,發人印象深刻;還有月世界白堊土中的水分受日出而蒸發,水汽蒸濛的層疊山巒如同一幅氣勢磅礡的水墨畫,不過欲賞低海拔雲海美景必須起個大早,有好天氣配合;若是天氣清朗之日,在此地可遠眺看到高雄縣興達港及火力發電廠。夜晚時火台台南市燈火輝煌映在眼前,涼風習習中,都市人們會忘卻一切塵俗煩憂。至於清晨在此挑望日出東山,有時景緻也未必遜於阿里山的日出。



 

308高地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草山里

交通資訊:國道1號->接國道8號至新化交流道下->接台20線(往左鎮方

向)->右轉台20乙線->沿指標轉接南168鄉道->南171鄉道行駛約8.5公

里,即可到達草山月世界-308高地





 

 

二寮看日出,以春天時序為佳,挑清朗日子中,清晨天將亮而未亮時,立高地挑望東方,見中央山脈在晨光中浮現黝黑輪廓,至太陽光芒自山後耀出,一道兩道至觀道光,壯闊氣勢發人憾動不已,不同的層次彩光變化,穿透山巒層疊的白堊山丘和雲霧,展現絢麗的光環,這般日出之美,確實能震懾人心。而看了二寮日出也不禁令人感懷,原來台灣鄉土也到處有美景,實在有美景。為了方便民眾賞景,縣府觀光客在二寮高地道路一帶開闢了四處觀景點平台,方便民眾觀賞。



 

二寮觀日亭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二寮

交通資訊:國道1號->接國道8號至新化交流道下->接台20線(往左鎮方

向)->右轉台20乙線->沿指標轉接南168鄉道->南162鄉道行駛約至8.5K

處,即可到達二寮觀日亭